首頁 公益影片 參與捐款 七場陪騎 網路陪騎 環台募款 救助挑戰營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麗花(化名)一家從此蒙上陰影…。麗花先生過馬路時,被疾馳的機車撞死,兩子又相繼離世,貧病交加還要照顧孫子,讓麗花痛徹心扉。「我曾向政府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但被否決。我家徒四壁,但因有車而被誤認有錢…。」每個月的房租,加上生活費和孫子學雜費,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在山上當板模工的阿忠(化名),與太太育有一雙兒女。卻因太太結交男友,離家出走,還把車子和存款全都帶走,只好離婚。讀國二的兒子經歷父母婚變,性情大變,飆車身亡。為照顧女兒,阿忠只好回台中家附近打零工,但月入只有一萬多元。又遇車禍,左手鎖骨斷裂,需休養半年,無法工作的阿忠面對房租、生活費、女兒學雜費、朋友欠債…,全都無法支付。阿忠說:「老婆跑了、兒子走了、手斷了,還要養女兒。還好有救助金,不然連吃飯都…。」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3年11月的調查,國內受僱者平均月薪未達二萬元者有六十九萬五千人。月薪低於三萬元者,則有三百五十七萬名,佔四成一!

  雖然政府近幾年已擴大對中低收入戶的補助,但對廣大「窮忙族」,仍無能為力。這些經濟弱勢的家庭因為收入少,平時或許還可勉強度日,但一旦遇到天災、重大傷病、失業等意外,因不合於社會救助法規定補助的中低收入家庭標準,無法得到公部門補助,生計常陷入絕境,而成為我們所謂的「急難家庭」。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公益勸募活動,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12年來連結全台1919服務中心(至2014年9月止,1919服務中心達1039個,分布在全台274個鄉鎮),以提供定額生活費補助的方式 ( 每月5,000元,不超過4個月),幫助急難家庭紓解經濟燃眉之急,同時進行家庭訪視,予以心靈慰助。自2003年10月至2014年9月,已累積資助超過8,077個急難家庭。

  為陪伴這些走不下去的家庭,走過生命中最艱難的一段路,渡過人生最無助的時刻,基督教救助協會將從今年9月起持續推動「第十三屆1919愛走動—富邦急難家庭救助計畫」,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盼望能以定額生活費補助與定期探訪輔導的方式幫助急難家庭,使他們有繼續支撐下去的勇氣,重燃人生希望。

發放急難家庭救助金:於2015年1月底前籌募救助基金,於2015年1-12月時,為陷入急難困境的家庭提供每個月5000元,連續4個月的資助。
透過1919服務中心慰助急難家庭:透過全台1919服務中心5,000餘名救助志工,在2015年關懷訪視面臨各項急難、家庭問題、身心障礙及心靈憂傷的個案,提供必要之心靈慰助與急難救助金。

 
COPYRIGHT 2014 © 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 23444新北市永和區保生路1號20樓 │ TEL:02-8660-9995 │ support@cc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