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班的故事-阿公的心願

小正和小義兩兄弟是屏東大鵬灣1919陪讀班的孩子。爸爸幾年前因病過世,越南籍的媽媽也因病返回越南。唯一的倚靠,就是務農的阿公和阿嬤。

身體看似勇健的阿公,得了肺癌。在過世前兩個月,把心中最掛念的兩個孫子,託付給陪讀班。「一開始我們並不敢收,因為孩子實在太多,都已經坐到講台上了。」陪讀班邱牧師說。

雖然被拒絕,但阿公沒有放棄,還是三番兩次地來拜託。因為他知道孫子若能進到陪讀班,他就沒有牽掛了。

「如果是我拜託你收呢?」秋牧師有一天禱告時聽到這句話。「我怎麼能對一個老人家這麼狠心?我知道那是上帝的聲音,祂要我替阿公照顧這兩個孩子。」邱牧師說。

兩個月後,阿公走了,但他最掛念的兩個孫子,現在天天在陪讀班裡寫功課、玩遊戲、吃點心、接受品格教育。阿嬤遇到問題,也會來找牧師幫忙。 「現在孩子和阿嬤都有人陪伴,我相信在天上的阿公也能放心了。」邱牧師說




陪讀紀錄片



陪伴一個孩子成長
就是幫助一個家庭茁壯!

為全台約3000名弱勢孩童籌設課後陪讀班
提供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訓練與家庭關懷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開始推動「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簡稱「1919陪讀計畫」,1919就是「要救要救」)。透過在1919服務中心所設立的陪讀班,提供經濟困難、單親、外籍配偶、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國中小學童,免費參加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訓練,並享有家庭般的支持與關懷。11年來已累積資助2.3萬人次的孩子。

根據救助協會「103學年度陪讀班期中成果報告」顯示,43.4%陪讀班學童的父母離婚或身故,並伴隨經濟困難。另外有37%的家庭有失業、負債、酗酒等多重狀況。

103學年度上學期,1919陪讀班實際服務了全台4,465名弱勢家庭兒童(含國中小學生),但協會因募集資源有限,僅能補助其中2,417個孩子(佔54%)。各班不足的經費,皆需由各班自籌。若募款不足,就只能減班

邀請您響應「午安.喜樂」勸募活動,1200元就能資助一個孩子一個月的陪讀費,讓他們能免費上陪讀班,接受全人的課後照顧。也能讓因經濟壓力而愁苦的家長,得著喘息與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