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1919陪讀計畫為貧困、單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設立課後陪讀班,提供免費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及餐點。然因疫情重創經濟,自去年4月起,我們不得已暫停補助多元才藝班。為了持續給予孩子多元啟發與生命引導,今年開始試辦藝術教育計畫,期盼陪讀老師與孩子能以不一樣的眼光與體驗來發掘自己與他人的優勢。同時舉辦「彩繪夢想陪伴愛」作品評選比賽,藉由獎勵來鼓勵孩子的創意,提升自信與自我效能。

藝術教育計畫是以「社群本位藝術教育」與「優勢觀點」為理念基礎。它不同於學校體制內「以學科為本」、「結果導向」的學習;而是以孩子為主體,相信人人都有藝術創作之能,以及達成想望的能力。此計畫是從孩子自身的生活經驗為起點來發想作品,是一種自我表達情緒想法的管道,重視創作過程中孩子們的能力與特質可以自由發揮出來,累積更多「我能、我可以」的成功經驗,建造孩子的內在優勢!

評審介紹/評審獎

本會活動特別邀請長期支持與關心1919陪讀計畫的夥伴單位代表,擔任本次創作評審,期盼透過作品評選,給予每位參與的孩子鼓勵與肯定。評選方式如下:

一、多元創作獎
評審團將從「美食自畫像」作品中,依不同的創作特色評選出「色彩繽紛獎」、「圖文表達獎」、「活潑趣味獎」、「創意奔放獎」等四項創作獎,所有的孩子都能獲贈一份所屬特色的獎勵禮品。禮品為學學所捐贈的紐西蘭「Seedling幼苗」手工教材。

★ 色彩繽紛獎: 大膽用色、繽紛色彩
★ 圖文表達獎: 圖畫與文字的表達完整性、故事性
★ 活潑趣味獎: 圖畫表達的活潑性、趣味性、色彩表達
★ 創意奔放獎: 創意的使用顏色、工具、技巧、編排使作品突出

二、特殊創作獎
四類獎項積分前三名者,將另頒贈獎學金以玆鼓勵。第一名2,000元、第二名1,500元、第三名1,000元,共計12名。得獎作品並有機會成為捐款感謝禮設計圖稿,送給每一個支持1919陪讀計畫的愛心朋友。

三、團隊創作獎
平均積分最高的班級,將獲頒藝術教育獎學金,補助該班的藝術教育學習經費,鼓勵班級前往美術館、藝術村,或參與觀展、藝術體驗…。期盼孩子們在藝術領域上多元探索、挖掘興趣!

安聯投信

董事長 段嘉薇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執行長 駱佳鴻

Hi-Q社會服務志業群

總經理 陳樹人

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

理事長 張蓬潔

台灣萊雅

總監 陳家祥

基督教救助協會

秘書長 夏忠堅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特別感謝